王建民差不多快回到以前的王建民了!

他的第五場先發,面對全大聯盟戰績最佳的費城費城人,以及戰神哈勒戴(Roy Halladay)。結果王建民因為下雨比賽暫停,只投了5.2局,掉了3分,送出4次三振,丟了復出後最多的89球,最後無關勝敗。而華盛頓國民則是靠著再見觸身球,在延長的第十局,以5:4,氣走了費城人。

為什麼我說王建民差不多快回到以前的王建民了?

  1. 他今天被敲出的五支安打中,有四支是左打者打的,而且有兩支是內野安打。
  2. 今天王建民製造了10個滾地球出局,只有3個飛球出局。
  3. 王建民今天sinker使用比例是74%左右,而有一球衝到了復出後最快的95英哩。更重要的是,今天有五顆sinker有94英哩,10顆有93英哩。合計有16顆sinker在93英哩以上!

這些跡象,跟以前的王建民有沒有很類似?

而今天不一樣的是:他用他新練的曲球,送出了三次三振!另一次是用93英哩的偏高sinker三振掉重砲霍華德(Ryan Howard)。而且因為曲球狀況好,王建民今天丟了十顆曲球,比滑球(四顆)丟的還多。

但這顆曲球到底能不能成為王建民的新武器,還需要觀察。一則因為是新練的武器,穩定度(控球+尾勁)如何還不知道;再則因為現在對王建民的球探報告中,還沒有這顆曲球。如果以後打者會期待這顆曲球之後,那壓制威力如何,到時候就會比較清楚了。

無論如何,這顆曲球至少看來尾勁還不錯,有好幾球還滿sharp的,所以可以繼續觀察下去。

至於今天王建民挨了兩轟,也是滿少見的,大家都知道王建民就算有需要改進的地方,被敲全壘打向來不是他的其中一個問題。可是今天這兩轟,完全就是他被擊敗了。被阿特利(Chase Utley)敲的陽春砲,是他的sinker走到中間,也壓得不夠低,再加上阿特利是左打,一撈就出去了。而費城捕手魯易茲(Carlos Ruiz)的那支兩分砲(也是王建民今天被右打者打出唯一的一支安打),王建民的sinker並沒有怎麼失投。但魯易茲的「hot zone」(擅打的區域),就是在內角低角度(.350打擊率)及中間低角度(.365打擊率),而那正是王建民sinker走的位置。所以如果王建民沒有其他有把握的球種來對決這種類型的打者,丟sinker,「強項 vs. 強項」,本來就是正常的抉擇。被打出去就認了,總比上次被勇士的阿格拉(Dan Uggla)把失投滑球敲出全壘打要來得好。

除了這兩轟之外,另外三支安打,都是左打者打的,也都是一壘安打,還有兩支是內野安打。所以再加上比賽的其他面項,像滾飛比,及球速,尾勁之類的,王建民今天其實投得不差!雖然因為天雨,差了一個出局數才能達到「優質先發」(Quality Start)的數據,但今天王建民的投球內容,說是優質先發,也絕對不為過!

而也因為天雨,王建民跟哈勒戴最後也都無關勝敗,兩人生涯目前對決五次,還是各拿下一次勝投。而王建民在前兩場調適過之後,最近三場雖然只拿下兩勝,但這三場國民隊也都拿下勝利。這就是我們聽到大聯盟中常常提到的:先發投手至少要給球隊有贏球的機會。王建民這三場都做到了!

王建民下一場先發,將在台灣時間8月27日(星期六)早上七點,在辛辛那提紅人的主場,再戰紅人。紅人主場是有利打者的球場,也很容易飛出全壘打,加上紅人的長打威力的確很強。王建民有過上次的經驗之後,再加上他的狀況越來越恢復到以前的水準,這場「矛與盾」(長打火力 vs. sinker)的對決,值得期待!

最後,要提一下「豪情左腕」郭泓志的近況。小小郭昨天對上科羅拉多洛磯,投出了他本季第一次的一局3 K!而且是K掉洛磯最強的三四五棒:岡薩雷茲(Carlos Gonzalez),圖洛維茲基(Troy Tulowitzki),及海爾頓(Todd Helton)。而今天對洛磯,再上場主投最後的一個人次,又是面對海爾頓,結果再讓他吞下一個老K!所以小小郭最近這四個打席,全部送出三振!

這個球季對小小郭而言,基本上是浪費了,也最好趕快忘掉!但在剩餘的球季中,因為也不知道什麼狀況之下會上場,小小郭也只能在有機會上場時,儘量好好投就好了。撐過這可以遺忘的一季,但希望他絕對不要被擊倒或退休。以他的實力而言,只要信心在,明年又會是一條好漢!

事實上,我們這兩位「左右護法」,目標應該都是在明年!小小郭是要展望明年;而王建民則是在剩餘的球季儘量找回以前的自己,重新累積自己當先發投手的能力(其實已經差不多回來了),明年才是他真正的戰場!所以王郭兩人都加油吧!

arrow
arrow

    運動愛打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